写点有的没的,希望能坚持久一点……

『私人订制』——1997年过去了,我很怀念它

1997年贺岁档,《甲方乙方》上映,讲述了三男一女四个自由职业者开办“好梦一日游”业务,帮助客户圆一天美梦。荒诞夸张的故事和幽默风趣的京味儿台词让人忍俊不禁,其中经典台词:“打死我也不说”,“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”被人们广为流传。影片投资600万,票房3300万,力压同期上映成龙的动作大片《我是谁》。

2013年,冯小刚重新拿起16年前的创意拍摄了这部《私人订制》。讲述了四人成立的“私人订制”公司,替人圆梦的故事。他们的头衔分别为“愿望规划师”,“情境设计师”,“梦境重建师”,“心灵麻醉师”,可是从剧情上看似乎每个人干的事和这几个头衔没多大关系。

作为心里预期极低的我看完这部影片依然觉得鸡肋,至少比《夜宴》好点,毕竟是都市现代片,稍有亲切感。

从两部《非诚勿扰》中就看出来冯小刚已经厌倦拍摄城市,尤其对海南三亚特别喜爱,作为在北京生活的我看到三亚的美景确实特别羡慕。可能大多数在城市生活的人都有同样的感觉,所以冯导拍摄了最后一个‘道歉篇’,主旨在于宣传环保收尾,实际上是说这么多年过去了,我们的生活没有变得更好,反而还不如从前。

从《甲方乙方》到《私人订制》,时代变了,人也变了。虽然场面宏大了,景色更美了,但人们的生活却不快乐了,压力变大,没有安全感。《甲方乙方》中的梦很天马行空,《私人订制》中的梦很现实,现实的只剩下了钱、权。有些东西,再也回不去了。

在北京文艺频道的一个采访中,冯小刚说这部戏是替《一九四二》买单的,和他的内心不发生任何关系,因为他的内心是悲剧的。

『1997年过去了,我很怀念它』

 


 




 


 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0 )